2018年9月23日 星期日

嚴重濕疹患者的康復過程

對於患有嚴重皮膚過敏的朋友來說, 那種痛苦實在是煎熬. 以下是我朋友的第一身經歷, 希望她的治癒方法能在其他身受其害的患者身上發揮效用.


"一切從半年前一塊醫生膠布開始, 因為背部皮膚有破損, 所以用防敏的醫生膠布加藥棉覆蓋, 以防感染. 每天洗澡後都更換一次. 起初兩天傷口都有改善, 可惜第 3 天開始, 惡夢便來了, 醫生膠布下長滿水泡, 雖然立即除去膠布, 但當日下午開始覺得非常痕癢, 由於出差關係, 想過兩天回香港再看醫生.

第 4 天早上發覺水泡都在熟睡時抓破, 衣袖都沾濕了, 而且痕癢及紅斑開始漫延至全身, 於是立即取消行程回香港.  第 5 天早上看皮膚醫生, 吃了幾天藥, 情況依舊, 而且滿身傷痕, 醫生給的沐浴焦油也丁點止癢作用都沒有. 但我還是堅拒吃類固醇.

已經差不多一個月了, 全身傷口, 流著討厭的黃色粘液, 加上那種像在骨子裏的癢令我一直沒有真正入睡過, 那段時間才明白患者的痛不欲生感覺, 最後迫不得已服用固醇藥, 因為再不睡覺可能真的會暴斃的.

因類固醇不能長期服用, 醫生只給了兩星期藥並且給我打了一針, 當晚是我一個月來首次能熟睡, 不過兩星期後, 問題又捲土重來, 如是者斷斷續續的類固醇療程, 過了兩個多月, 跟本沒有根治過, 而且藥效每況愈下, 黃色粘液又開始浮現了. 腳板也開始變白脫皮, 皮膚破裂滲血, 自己也覺得恐怖 !

最終我不再服用類固醇, 改用 30% 敍利亞皂洗澡, 因毫無進展, 兩星期後用 70% 敍利亞皂.  雖然這樣皮膚比較乾燥, 但亦唯有一試, 並且洗後用超滋潤的乳霜. 至於腳部就用浴鹽每天浸半小時.  一星期後, 傷口開始乾爽, 但用乳霜後傷口會變得鮮紅, 我覺得可能是乳霜內的微量精油引起一點反應, 於是乳霜只用植物油調製.

就這樣過了 3 星期左右, 傷口不再流出粘液, 部分開始結痂, 雖然復原過程慢, 但至現在只剩下小部分傷口, 其他的只需要時間去印. 相比用類固醇的療程, 這是絕對值得向患者推介的方法, 希望能幫助皮膚過敏的朋友解除困擾"


www.terracrudus.com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